close
 

 李東園記(一)                 形意八卦門張喬智

 

「真言字字值千金,千金難買一真言。」

「若非當年誠意足,焉得金身萬古存。」

 

東園公(左)領銜演出『鼎盛春秋』之劇照

 

 

 

師祖

 李東園師爺

是將李存義祖師爺完全的形意八卦內運心法傳入台灣的關鍵人物。

 

李東園師爺,原名東垣,字東園,號「繼鶴齋」,又號「有緣人」。

充滿著傳奇性的一生,許多事蹟卻為今人所罕知的。

 

台灣在二、三十餘年前的新聞界,曾大篇幅報導他的事蹟,

一是集郵,一是國劇,另一是形意拳。

 

 

東園公是個收藏家,其中最偉大的收藏莫過於「郵票」與「錢幣」。

(當然還有許多古物古董、刀、劍、、、等等,但當年來台時,

唯一能便於攜帶的就是「郵票」與「錢幣」。)

 

他老人家所收藏的郵票,

從我國最早光緒四年(1878年)第一張「雲龍郵票」開始,

至他尚在世時的新出郵票,全部都有,可說是無漏網之「郵」。

並裝冊成櫃,數量非常之多。

 

而國際間最早的郵票,即是1840年英女皇維多利亞像的黑便士郵票,

他老人家就有一張,已捐給郵政博物館收藏。

東園公的第一批郵票,是他七歲時(光緒32年),

他父親的學生,德國聯軍水師提督葉落哈託將軍所贈。

因此,開啟了他對郵幣的收藏。

 

民國47年(1958年)台灣首次發行的天然彩色昆蟲花卉郵票,

被國際間譽為「全世界最美麗的郵票」,

其中蝴蝶部分是東園公親自到山裡捕捉所製成得蝴蝶標本

所設計上去的。

 

民國61年(1972年),

東園公於歷史博物館展覽過他老人家個人的郵票珍藏,

受到郵界人事重視,因為個人能舉辦,絕非是一般集郵家能辦到。

所以,他老人家被尊稱為郵史專家、集郵專家,

而他所編寫的「西藏郵幣考」(1959年),

成了研究郵幣人士必讀的聖經。

他老人家在郵票的專業學問及收藏方面,

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在國劇方面,

東園公為孫菊仙派的嫡傳,此派後學無人。

東園公當時可是碩果僅存。

民國53年2月8日(1964年),

於台北三軍托兒所領銜、各名伶配合演出『鼎盛春秋』,

劇碼有「長亭會」、「文昭關」、「戰樊城」、「蘆中人」、

「魚藏劍」、「浣紗記」、「別鱄母」、「刺王僚」等。

當年東園公以66歲的耳順之年,在台上的表現令現場觀眾讚嘆不已,

其行頭之講究,為當時票友登台者所不及。

其神韻與做工,更是唯妙唯肖。

東園公音色與中氣絕佳,有黃鐘大呂之勢,可說是超群絕倫。

東園公過世後,乃有「廣陵絕響」之憾。

*****東園公珍貴京劇錄音...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kya3mXbY0s/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35onX_ym0dI/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qbheP3GHRxM/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9fUDCByaGgM/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g2InKNxbxM/

 

在形意拳方面,

民國66年(1977年),

空中雜誌522期元月號,

有記載了一篇「形意拳」的文章。

這是空中雜誌的記者-廖月美 女士,

專訪師祖 李東園師爺。

這是 東園公第一次對媒體談「形意拳」。

(請參考「形意一炁流行的由來」,或參閱空中雜誌522期。)

東園公七十七歲時的演武照片。

 

 

東園公一生充滿著傳奇,

而他老人家一生最好的東西,莫過於形意八卦了。

所以我們言歸正傳,來說 東園公求道的過程:

 

師祖 李東園師爺

其父

李鶴鳴

曾於清朝當官,為翰林一類的職等。

 

東園公三歲識字,五歲熟讀四書五經,

七歲作文章令內閣大學士們拍案叫絕。

 

 

當時,

李鶴鳴請了一位長期的護院,為李存義祖師爺的弟子,

名叫張鳳歧,外號「黑棍張」。

擅長五行連環棍,其使用之棍為純紅銅製。

 

張鳳歧是個目不識丁的大老粗,但個性憨厚正直,打小就好練武,

也是練遍百家拳、千招會,後才投入李存義祖師爺的門下。

 

據 李孟雄老師口述, 東園公大約六七歲,即纏著黑棍張學拳。

張鳳歧覺得教小孩練拳新鮮好玩,也就答應了。

 

想不到短短兩三年時間就把百家拳的套路都練會了,

於是,李鶴鳴很是歡欣,欲令 東園公拜張氏為師。

 

想不到張氏堅決推辭道:

「我是個不識字老粗一個,不夠資格當少爺的師父。

何況老爺對我恩重如山,教少爺習拳本是應該。

如果要拜師,就要拜最好的。我的師父李存義就是最好的、、、」

 

李鶴鳴父子一聽自是歡喜,

因為北俠單刀李存義的名號,早已響遍整個中國。

 

可是李鶴鳴突然沈默了好一陣子,於是告訴東園公:

「你要拜李存義老師為師,可是李老師的年紀已經大了,

不可能再收你為徒的。」然後突然嚴肅厲聲道:

「你沒有資格學!!你何德何能?李老師憑啥要教你?

先去學會如何尊敬『老師』與『拳藝』,絕不可開口說『我要學什麼東西』。」

 

於是,

東園公帶著一個籃子,裡面裝滿著銀洋、金子、舶來品、鴉片膏子,

在張鳳歧的引薦下去拜見李存義老師。

張鳳歧就帶著 東園公跟著李存義到處走走聊天,

也不提要介紹徒弟教拳的事。

東園公三天兩頭就提著裝滿銀洋、金子、舶來品、鴉片膏子的籃子,

到李存義祖師爺家,並請李存義祖師爺吃遍了北京著名的大小館子。

 

據說,李存義祖師爺喜歡溜鳥,

有一回在鳥園被一隻昂貴畫眉鳥的叫聲給吸引了,

東園公立刻將畫眉鳥買下送給李存義祖師爺。

 

就這樣長久地「供養」著李老一家,

卻從來不提要學形意拳、八卦掌的事。

 

在李存義祖師爺長期地觀察下,

有一天,李存義祖師爺突然抓住東園公的手:

「走~跟我到後院去,

我這輩子最好的東西就是這一身功夫,

你得全部把我學走。」

 

東園公一驚道:「我沒有資格學~我沒有資格學~」

李老:「誰說你沒資格~普天之下就屬你最有資格~」

 

東園公立刻回答:「我爸說我沒資格學~」

李老:「我說你有資格,你就絕對有資格~」

東園公:「不行不行!總之,我爸說我沒資格,我就沒資格~」

李老:「好你個小子!趕快回去問你爸去,問好了趕快回來~」

 

於是, 東園公回去後告知父親李鶴鳴。

 

李鶴鳴呵呵笑道:

「我以前說的都不算,李老師說的算。快去吧!!」

 

因此,

師祖 李東園師爺跟李存義祖師爺結下了十來年的師徒情緣,

這也是為啥 東園公會成為李存義祖師爺最後的關門弟子。

 

 

東園公的形意拳、八卦掌都是由李存義祖師爺親自傳授的,

可以說是李存義祖師爺一生修練教導的精華,都傳授在 東園公身上。

 

東園公體會到形意八卦這無上甚深的法門後,

感念其父李鶴鳴當年為他促成的道緣,

因此號「繼鶴齋」,別號「有緣人」。

 

的確,若非有大因緣之人,焉能成就這無上修道的法門!!

 「真言字字值千金,千金難買一真言。」

「若非當年誠意足,焉得金身萬古存。」

 

未完待續~

 以上的故事皆是我十多年來聽李孟雄老師所說,再整理後撰寫的。

 

形意八卦門張喬智

arrow
arrow

    xingyi-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