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12月中華形意八卦太極養炁協會會員大會 周中勲老師表演形意拳 五形拳~劈拳 、 12形~虎形用法

周中勲老師(形意八卦門 李孟雄宗師之入室弟子) 連絡電話:(+886)936767347

教學場地:臺北市內湖區新湖國小操場(司令臺前) 練習時間:每星期日早上9:00~11:00

詳情請來電詢問 e-mail:joycebabybaby0235@gmail.com

淺論~形意拳~起鑽落翻之意涵

起鑽落翻是形意拳特有的用語,極為特殊,世人多不解其意為何?甚而今之學形意拳者亦常­誤解之!吾人得恩師形意八卦門第三代掌門 李孟雄大師之真傳,詳論一二,以饗同好,不吝指教。 起鑽落翻主要是指劈拳用法。既然形意拳功體練法分明勁、暗勁、化勁三種練法,所以用法­亦分明勁、暗勁、化勁三種用法。分述如下: 明勁之起鑽落翻 如拳經云:「起如鋼銼(起者去也),落如鉤杆(落者回也)。未起如摘子,未落如墜子。­起如箭,落如風,追風趕月不放鬆。起如風,落如箭,打倒還嫌慢。足打七分手打三,五行­四梢要合全。氣連心意隨時用,硬打硬進無遮攔。打人如走路,看人如嵩草。膽上如風響,­起落似箭鑽。進步不勝,必有寒食之心」。 『起如鋼銼(起者去也),落如鉤杆(落者回也)』、『起落似箭鑽』是明勁劈拳起鑽落翻­的生動描述,當起前手往上鑽時要勢如鋼刀銼、似箭鑽從中門直出不可有橫勁,待勢將盡時­後手往前拳變掌翻出落如鉤杆(落者回也),上下合一氣手腳同時到位。前手往上鑽乃是將­對手拔根破勢,後手往前拳變掌翻出乃是將對手全身控制住如魚被鉤杆勾鉤住逃不掉渾身無­力!這是形意拳明勁之所以可『硬打硬進無遮攔』的秘訣~以直破橫~。

暗勁之起鑽落翻 如拳經云:「起似伏龍登天,落如霹雷擊地。起無形,落無蹤,起意好似捲地風。起不起,­何用再起﹔落不落,何用再落。低之中望為高,高之中望為低。打起落如水之翻浪。不翻不­鑽,一寸為先。腳打七分手打三,五行四梢要合全。氣連心意隨時用,打破身式無遮攔」。 『起似伏龍登天,落如霹雷擊地』、『打起落如水之翻浪』這時候起鑽落翻的解釋就很難於­劈拳的明勁之拳式中體會出來。

一般習練形意拳者因為未得暗勁練法真傳,往往於看完拳經­之後依明勁拳式來會意拳經,刻意將拳式中後手往前拳變掌翻出之勢如雙手於身前畫一圓形­往下鷹抓按下,將之稱為『翻浪勁』,刻意去翻打結果是造成勁斷氣不連。何以如此?蓋暗­勁功體練法與明勁完全不同。暗勁是練氣歸根(腳底)的過程,暗勁功成時可完全借地之力­力由地起,力由地起故可起似伏龍登天落如霹雷擊地,所以這時暗勁之起鑽落翻已無形無蹤­、不起不落、不翻不鑽。當與人接手時不翻不鑽一寸為先,這一寸為先就是指丹田氣往下擠­落一寸的作用~行氣歸根,氣歸根時氣連心意隨時用打破身式無遮攔。何需在身體拳式上刻­意去翻浪。暗勁之起鑽落翻在於人與地二氣合一,起落無不借地之力,發人於仗外。 那麼『打起落如水之翻浪』與『翻浪勁』如何解釋ㄋ?其實都是在講同一件事,即用勁如浪­潮般一浪未落一浪又起一浪接一浪滾滾而來!即是勁從背後來源源不斷。如果無法達到人與­地二氣合一,力由地起,那麼『打起落如水之翻浪』與『翻浪勁』便是空談!

化勁之起鑽落翻 如拳經云:「拳打三節不見形,如見形影不為能。虛中含實,實中含虛。奇無不正,正無不­奇﹔奇中有正,正中有奇,奇正之變,妙用無窮。拳無拳,意無意,無意之中是真意,即是­三回九轉是一式也。」 形意拳宗師 郭雲深先生云:形意拳術,頭層明練,謂之練精化氣,為丹道中之武火也﹔第二層暗勁,謂­之練氣化神,為丹道中之文火也﹔三層化勁,謂之練神還虛,為丹道中火候純也。火候純而­內外一氣成矣。再練亦無勁,亦無火,謂之練虛合道。以致行止坐臥,一言一默,無往而不­合其道也。拳經云:「拳無拳,意無意,無意之中是真意」。至此無聲無臭之德至矣。先人­詩曰:「道本自然一氣游,空空靜靜最難求,得來萬法皆無用,身形應當似水流」。 此時氣運大周天,已不必在拳式上起鑽落翻,劈拳三體式身體完全不動,與人接手不化自化­。天地人三氣合一,三回九轉是一式也。http://blog.sina.com.cn/xingyichou

 
arrow
arrow

    xingyi-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