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6蔡政良

 

首先我要向我的领路师兄 杨公 克宇先生 说声谢谢

 9811月一个寒冷的夜晚,敝人正式踏入了响往已久武侠世界,刚接触到形意拳时,一开始冲击非常大,跟武侠小说中修练内功的印象完全是天壤之别。为什么呢?主要是武侠小说中的内功都是修练气通奇经八脉;而老师却非常简单的告诉我们修练形意拳只需要练展背、求松落、观流水就可以修炼到武侠小说中非人的境界。这着实让我非常的惊讶与冲击,就在这半信半疑中开始了我的练武历程。

 第一堂课我深刻的记得老师只教了几个形意拳中非常简单的动作,无极式、三体式,舌要卷、头要正、收下巴、背要展,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在练习的时候故此失彼,无法兼顾每一各动作,就这样一练9个月还是没办法把动作做标准。那你们会问说那练这各有什么用?现代人都太聪明了,这是一门你要自己下苦心才会有感觉有收获的的学问,身体健康这只是最基本的,心灵的健康才是无价的。

 练形意拳,劈拳是起练式,老师时常对我们说:{ 劈拳属金,其型似斧}为什么要从劈拳练起呢?这关系到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再生金,形意拳的初阶要达到观流水的阶段才算是练炁的真正入门,因此劈拳(金生水)成为了起练的第一式、也是破后天立先天最重要的一式。看似非常简单的拳法,其中所隐含的奥秘却是高深困难的。光是训练同时要对3个部位做出相应的动作到一次要对应10各以上的细节动作就是练功的一大难题。

 这九个月中,敝人的感受非常的多,但是入门还是离我好远。一天75分钟是最基本的,有心想要入门可得要更加把劲。敝人曾试过形意拳练75分钟与2.5小时的差异性,我只能说差异非常大感受相当明显,也印证了老师经常对我们的耳提面命,练功的前40分钟只是在消化你今天所产生的阴废之气,40分钟开始后你身上的炁才会往下走,75分钟的时候刚好走到丹田。所以2.5小时会发生什么事呢?我的体验是练完去吃饭,平常都会觉得吃饱有点胀胀,可是当我练超过2.5小时会发现人不只通体舒畅,吃饱饭也不觉得胃会有任何负担感觉。这就是人体内炁的变化,因为我们人从出生到现在这各年龄,我们都是不段的再消耗我们的阳气,我们的炁都是往上浮逆的,所以为什么一般人无法感觉到气,因为你的常性遮蔽了你的悟性,因此我深深的体会到形意拳一开始在人体内的遣移莫化效果。也确认了这是一门无上大道。

 其实学形意拳让我启发性最大的是在于对中华文化的再体认,以前总觉得读古书一点用处也没有,但是随着年龄与社会历练的增长,发现其实中国古文化是非常具有价值的。而形意拳这一门古老的武术,却与中国文化完全融合在一体,它就像一把钥匙,可以帮你打开中华文化中最奥秘的源头。重新让自己体认到原来人是多么无知,我们所嗤之以鼻认为是迷信的阴阳论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也是一门救世的经典。

 形意拳可以与易经相呼应,可上通天文下知地理。阴阳论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也是形意拳的核心价值。但是因为历史的变迁,战争的影响,时至今日中华文化中的核心价值已经被西方文明所掩盖,阴阳论成了现代人怪力乱神或迷信的象征。造成丹道、中医精微的遗失,,易经与算命成了等号。因此过度的崇洋已经在这各时代看到了负作用,科学是我们所需要的,但哲学却是我们做人的根本,如果伦理道德沦丧了,那科技只会带来无穷的祸害与毁灭。

 一本易经影响了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学术基础,将中国文化由神话时代推进到哲学时代。儒家、道家、佛家奠定了往后2500年的中国文化基础,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与人与心有关,这是我学形意拳所得到的道理。『中正』

arrow
arrow

    xingyi-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